科学技术处
 
热点文章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科技成果>>正文
 
省自然科学奖成果介绍(一)
2022-05-06 09:45  

2021年,由我校周欣,陈华国,赵超,龚小见,邓青芳等老师完成的“贵州十四种代表性苗药材药效物质基础及品质评价研究”获得了贵州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该研究成果填补了相关药材化学物质基础研究方面的空白,阐明了药材发挥治疗功效的物质基础,提升了苗药质量控制水平,部分研究成果已经被最新版《贵州省中药材民族药材质量标准》所收载,填补了相关药材无法定控制标准的空白,使之在开发利用时“有据可依”,具体取得了以下重大研究成果。

    1、完成了贵州苗族民间大量使用但又缺乏法定标准的苗药材接骨草、舞花姜、滚山珠的质量控制研究;

    2、系统开展了杠板归、吉祥草等6种贵州特色苗药材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以及虎耳草、马兰等9种贵州代表性苗药材的生物活性研究,开展了杠板归等药材的标准化提取物研制;

    3、完成了吴茱萸、头花蓼等4种贵州大宗药材和杠板归、吉祥草6种特色苗药材质量标准与品质评价研究;

    4、通过项目实施,制定地方药材质量标准6件,并被纳入最新版《贵州省中药材民族药材质量标准》;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发表科技论文77篇,其中SCI收录17篇,在SCI中被他引190次;其余60篇论文在CNKI中被他引808次。获批国家发明专利9项;同时,锻炼和培养了一批从事民族药研究的科技人才队伍,获批贵州省药物质量控制及评价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为我省苗药产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行政楼主楼  电话:0851-83227122  邮编:550025  邮箱:gzsfdxk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