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热点文章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科技成果>>正文
 
省科技进步奖成果介绍
2022-04-15 16:17 科技处 


2021年,由我校龚维,尹晓刚,班大明,付海,裴响林等老师完成的“功能化耐磨鞋用橡胶材料技术集成及成果转化”获得了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该成果首次在热硫化橡胶材料制造领域提出免塑炼流程再造技术,开发一种具有网络结构的导电剂体系,在橡胶炭黑复合体系中设计出“分散相—连续相可控的结合胶过渡层结构”;开发了大口径气缸/单气缸双模快速压合装置,实现了围条胶共硫化过程的同步,创新界面共硫化贴合技术,提出了原位化学接枝、表面理化性能特异性调控功能助剂分散技术;创新研制出适应不同布面结构的可调可控水性粘结剂体系,提出了天然乳胶、超微乳高粘树脂混合体系的绿色粘合胶浆调控技术;提出了橡胶硫化与发泡动力学匹配轻量化技术,研发出金属离子和有机官能团共效的“钳爪”型抗菌体系,取得了以下重大研究成果。

1、耐磨鞋用橡胶材料免塑炼流程再造技术、柔压定型及共硫化贴合胶技术和水性胶粘剂抗凝聚技术,开发了作训鞋等六大胶鞋系列产品。

2、橡胶硫化与发泡动力学匹配轻量化技术和复合抗菌防臭技术,开发与胶鞋系列产品匹配的系列鞋垫。

3、项目成果:得到国家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项支持,获发明专利 26 件,制定行业标准2项。

4、经济社会效益:成果在际华三五三七有限责任公司的28条生产线上实现转化应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约39.43亿元,营业利润10,109.62万元,税收8,478.57万元,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每年节约燃煤803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4吨、二氧化碳3000吨,对我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近6年来,累计新聘用大学毕业生24名,解决就业160人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行政楼主楼  电话:0851-83227122  邮编:550025  邮箱:gzsfdxk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