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热点文章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科技成果>>正文
 
省自然科学成果奖介绍(三)
2022-11-03 10:11  

2021年,由宋月华、C. H. Dietrich、熊康宁、李子忠、李灿、D. A. Dmitriev等老师完成的“环太平洋地区斑叶蝉分类、系统发育及生物地理学研究”获得了贵州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斑叶蝉分类研究与国际前沿的全面接轨,总体上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内容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昆虫分类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极大地推动作用,对害虫防治及预警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具体取得了以下重大研究成果:

1.科学发现:发现大量新分类阶元和新纪录单元;发现同属种间翅脉“二型”现象;首次发现寄主植物选择“单一性”特点;明确全球“旧大陆属多种少,新大陆属少种多”的分布规律等等。

2.贡献: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斑叶蝉分类研究与国际前沿的全面接轨,总体上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内容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昆虫分类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极大地推动作用,对害虫防治及预警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

  3.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59篇(SCI 收录42篇)。获省青年科技奖2人,入选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人,省“百”层次科技创新人才1人,晋升教授2人,省管专家3人,核心专家1人,政府特殊津贴2人。先后培养博士3名,硕士8名,其中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联合培养4名。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行政楼主楼  电话:0851-83227122  邮编:550025  邮箱:gzsfdxk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