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热点文章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团队>>贵州省核天体物理与脉冲星大数据运用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正文
 
贵州省核天体物理与脉冲星大数据运用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2022-06-17 14:54  

贵州省核天体物理与脉冲星大数据运用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负责人:支启军教授)依托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贵州省信息计算与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贵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天文研究与教育中心,联合北京大学,围绕FAST开展核天体物理和基于大数据之上的脉冲星物理科学研究。

本团队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8人,其中博士12人。本团队在脉冲星核物质组成、星体结构、星体物态方程、脉冲星辐射机制、中子星X射线双星的辐射理论,大数据处理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原创性的成果。近五年来,拟建团队获得省级进步奖2项,贵州省青年科技奖1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项目1项,贵州省教育厅优秀科技创新人才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以上项目40余项,发表SCI、EI论文200余篇。

团队形成的研究特色:

①原子核结构与物态方程

我们主要在原子核结构和物态方程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我们利用在核子核子相互作用中考虑进新的物理因素,系统地对远离稳定线附近(主要是天体中的元素)物质结构进行研究,已经获得轻核区、中重核区一些元素新的奇特性质的理论描述;利用发展的核子-核子相互作用,采用原子核模型,讨论了新的核子核子相互作用、物态方程对天体中物质的构成和天体的演化的影响。同时,我们也研究了高能重离子碰撞中部分子穿越热密物质时碰撞机制和能量损失,得到了该物理情景下物质碰撞的解析表达式并给出了理论预言。本方向的研究为元素起源、天体物态方程、星体演化提供了理论基础。已在《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Physics Letters B》、《Physics Review C》、《Physics Review D》《Nuclear Physics A》、《物理学报》、《高能物理与核物理》等国际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50余篇,被SCI期刊引用200余次。与国际著名的重离子研究实验室(GSI),德国达姆斯达特工业大学物理系理论天体物理研究中心,法国国家IPHC研究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及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报告,研究成果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肯定。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科学技术基金项目6项,各类项目科研经费达300余万元。

② 脉冲星物态研究及辐射机制

本方向对中子星核物态组成,尤其是由夸克物质组成的夸克星进行研究,对探测夸克性进行理论指导,并取得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对脉冲星的辐射机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分析了不同波段脉冲星脉冲的形成及其异同点,发现了射电脉冲星及伽玛脉冲星的辐射之间存在相延迟,这为脉冲形成过程提供了有力的观测证据。还对脉冲星磁场-自旋演化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并取得了很多成果。在中子星X射线双研究中,我们团队研究了千赫兹准周期震荡现象,讨论了相对论进动模型和阿尔文波模型,利用现有的观测数据限制模型,并利用模型进一步限制中子星的物态。同时,我们还研究了千赫兹准周期震荡的发射位置,并以此限制中子星半径,并进一步研究了致密双星系统的吸积盘结构。再次,我们研究了吸积X射线毫秒脉冲星和射电脉冲星中的中子星自旋的异同点,并试着研究毫秒脉冲星自旋演化。本方向在天文学重要期刊中《Astrophysical Journal》、《Astronomy & Astrophysics》、《Astronomical Journal》、《Monthly Notices of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等国内外重要SCI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本研究小组近年来获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各类项目科研经费达175万元。

③ 数据信息计算和处理

该方向在信息采集、信息存储和大数据信息处理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个将无线传感、光栅传感、常规传感信息融合技术、无线感知技术等相关技术相结合的实时桥梁健康监测评估系统,应用实时数据库与关系数据库解决实时海量数据的采集、存储和查询,使数据服务响应更快,更安全;改进和发展了先进的“基于双栈的全路径搜索算法”和“Dijkstra最短路径验证算法”,并将之运用到现实数据的综合分析处理中,研发了相关的的计算软件,为贵州路网中庞大费额表的快速计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同时开展了基于现代网络平台海量生物大数据的采集分类和查询使用系统,为大数据信息处理提供了前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实践。本方向在信息采集、大数据信息处理等方面取得突出研究成果。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Physical Review A》、《Journal of Software》、《计算物理》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200多万元,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贵州省工业攻关,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项目、贵州省科学技术基金等。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专利2项。

团队今后研究方向

根据团队现有的研究基础,结合FAST工程和省内大数据产业的战略发展目标,本团队将在核天体物理、脉冲星和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重点主要是在脉冲星物态方程、新脉冲星和脉冲星辐射机制、脉冲星观测大数据处理和分析三个方向取得重要进展,推进脉冲星理论、观测、和运用的发展;同时在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技术和方法获得理论和实践突破,进而推动大数据技术的产业的发展。推动贵州省天体物理和大数据科学的发展。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行政楼主楼  电话:0851-83227122  邮编:550025  邮箱:gzsfdxk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