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热点文章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团队>>贵州省药物分析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正文
 
贵州省药物分析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2023-03-09 09:08  

一、团队领衔人简介

周欣,女,1962年出生,药物分析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贵州省省管专家,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贵州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政协委员。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贵州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贵州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主要学术贡献:

1、采用“现代分析手段-中药指纹图谱-多指标成分含量同时测定-化学物质基础-药效学-数理统计技术”联合控制中药及其制剂的新型质量控制方法,对“银杏叶片”、“丹香葡萄糖滴注液”等10余种贵州名优中成药制剂进行了质量控制标准研究,使相关产品实现了过程质量控制,极大提升了产品质量稳定性和可控性,在同类研究领域中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为相关产品的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及提高市场占有率提供了科技支撑。

2、开展了杠板归、吴茱萸、黑骨藤等10余种贵州特色民族药材、大宗中药材基于药效物资基础的化学成分研究工作,为相关药材药效物质基础的阐释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基础上,开展了相关药材基于药效物质基础的质量控制研究工作,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为相关药材及其制剂的内在质量控制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撑,特别是民族药材的深度开发利用方面有据可依;为相关药材的规范化种植、新产品研究开发等奠定了科技基础。

3、参加了《贵州省中药民族药质量控制标准》2013年版制修订工作,承担了其中10余种贵州中药民族药质量标准的研究和制订任务。这些研究工作为我省具有资源优势且尚未收载入地方标准的药材新增入地标具有重要贡献;此外,对于已经收载入2003年版《贵州省中药民族药质量控制标准》的药材进行质量标准提升研究,制订更加科学合理的质量控制标准,有利于这些药材及其制剂的深度开发利用。

4、以贵州特色、优势药食同源资源为基础,开展了抗化学性肝损伤、前列腺增生、类风湿关节炎和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等方面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结合地方资源优势,进行了“刺梨系列产品”、“核桃系列产品”以及抗化学性肝损伤等方面的保健品研究开发工作。这些研究工作立足贵州本土,服务于贵州“大健康产业”,对于促进行业进步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5、组建了“贵州师范大学药物代谢研究技术平台”,开展了天麻、杜仲、吴茱萸等贵州道地、大宗药材以及“热淋清颗粒”、“黄芪颗粒”等贵州名优中成药制剂品种的体内代谢研究工作,为这些药材和制剂的药理作用机制阐释提供了科学依据,进而促进药材的深度开发利用以及制剂产品科技含量的提升,最终形成示范效应。

研究成果:

近年来,承担国家和地方科学研究任务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市级项目多项。“具有贵州特色资源的药材及其相关制剂品质评价研究”获2012年贵州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一署名),“青风藤等24种贵州中药、民族药有效成分的化学成分研究及应用”获2004年贵州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二署名);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16项已获授权;发表科技论文100余篇,其中26篇被J. Agri. Food Chem.,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B.,Plos One,Carbohydrate Polymers,RSC Advances,Molecules,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Pharmacognosy Magazine,Journal of Food and Nutrition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ology,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Fitoterapia,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Bull.Korean Chem. Soc. 等重要国际知名刊物收录;主编《南方喀斯特地区特色药用植物研究(--以贵州10种中药质量控制研究为例)》(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参编《Dietary Chinese Herbs-- Chemistry, Pharmacology and Clinical Evidence》(Springer出版)1部;培养了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50余名。

二、团队简介

“贵州省药物分析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是以贵州师范大学天然药物质量控制研究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为基础,于2011年在贵州省科技厅批准下组建成立的创新型人才技术团队,领衔人为周欣教授。“团队”立足于建设规范化、专业化的药物分析研究技术平台,凝聚高层次人才,为贵州以中医药产业为主体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和技术支撑,主要研究方向和领域涉及:

1、中药、民族药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包括中药、民族药质量标准研究,提取工艺研究,农药残留、重金属研究等。

采用“现代分析手段-中药指纹图谱-多指标成分含量同时测定-化学物质基础-药效学-数理统计技术”联合控制中药及其制剂的新型质量控制模式,对近20种贵州名优中成药制剂进行了质量控制标准研究,使相关产品实现了过程质量控制,极大提升了产品质量稳定性和可控性,在同类研究领域中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参加了《贵州省中药民族药质量控制标准》2013年版修订工作,承担了其中30余种贵州中药民族药质量标准的研究和制订任务。这些研究工作为我省具有资源优势且未收载入地方标准的药材新增入地标,以及已经收载入2003年版《贵州省中药民族药质量控制标准》的药材进行质量标准提升具有重要贡献。

2、天然活性成分研究:包括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中药候选药物研究,标准对照品研究等。

完成了吴茱萸、杠板归、黑骨藤等20余种贵州特色民族药材、大宗中药材基于药效物资基础的化学成分研究工作,从这些药材中分离得到500余种化合物,为相关药材药效物质基础的阐释作出了重要贡献;对黑骨藤、虎耳草等民族药材开展了类风湿关节炎、前列腺增生等方面的候选药物研究,取得了积极成效。

3、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包括体外细胞、肝微粒体酶代谢试验研究,体内药物代谢研究,体内药动学研究。

开展了吴茱萸内酯、去氢吴茱萸碱、松脂醇二葡萄糖苷等10余种生物活性成分,天麻、杜仲等贵州特色药材,以及“热淋清颗粒”、“黄芪颗粒”等贵州名优中成药制剂的体内代谢动力学研究工作;并以血清药物化学为基础,建立了金铁锁、杜仲等药材基于入血成分的质量控制标准。

4、大健康产品研究开发:(1)贵州特色药食同源资源植物功能评价筛选研究;(2)基于贵州特色药食同源资源的保健产品、特色食品研究开发;(3)类风湿关节炎、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的创新药物研究开发。

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结合地方资源优势,进行了“刺梨系列产品”、“核桃系列产品”、“藤茶系列产品”以及抗化学性肝损伤方面保健品、治疗慢性盆腔炎方面创新药品等研究开发工作,这些研究工作立足贵州本土,服务于贵州“大健康产业”,对于促进行业进步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5、对外服务:利用团队的科技人才优势和科研仪器设备优势,以及多年的理论和实践积累,为贵州省制药企业为主体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以及社会团体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服务,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目前,每年可为100余家贵州制药企业和科研院所等提供高水平的专业技术服务。

通过上述研究,构建基础应用研究、产学研结合、技术信息交流的专业化服务体系。“团队”目前已形成拥有核心成员6人、学术骨干12人,共22人的药物分析研究科技专业技术团队,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8人,博士10人,省管专家1人、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人,平均年龄35.6岁,是一支专业、学历、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团结进取,开拓创新的科研团队。通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已建成了如下专业技术平台及重点实验室:

1、贵州省药物质量控制及评价技术工程实验室

2、贵州省药物代谢研究技术平台

3、中药民族药标准化特色重点实验室

4、贵州苗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5、贵州民族药质量控制研究平台

6、贵州省中药农残重金属研究中心

7、贵州师范大学天然药物质量控制研究中心

8、贵州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联系电话:0851-86700414 陈老师,龚老师

0851-86700494 赵老师,邓老师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行政楼主楼  电话:0851-83227122  邮编:550025  邮箱:gzsfdxk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