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热点文章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动态新闻>>正文
 
“中国地理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西南片区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5-10-08 10:53  
【作者】记者 文/雷韵 图/刘佩剑 【来源】学校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围绕地理科学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宗旨,共同推动西南地区地理学科发展,由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代表处主办,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省地理学会及贵州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国地理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西南片区会议”于9月27—29日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工程部门、中学等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年会主题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环境与山区可持续发展”,会议分为主题报告、专题讨论和野外考察三部分。

9月28日上午,“中国地理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西南片区会议”的开幕式在我校宝山校区田家炳五楼多功能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地理学会理事长、贵州师范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卢耀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西南地区代表处主任、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崔鹏,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友,贵州科学技术协会副部长李昕等出席。我校校长李建军出席并致欢迎辞。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地理学会西南代表处、云南省地理学会、贵州省地理学会、四川省地理学会、重庆市地理学会及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地理科学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开幕式由我校喀斯特研究院院长熊康宁主持。

李建军致欢迎辞

李建军在致辞中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程、学科建设、校区分布等方面的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我校地理学科的基本情况。李建军强调,学术年会是学术成果重要的展示平台,此次地理年会对于提升广大地理科学工作者的科研水平以及促进地理学科的发展,尤其对于促进我校地理学科的发展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在我校召开,为我们学习借鉴各兄弟单位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的先进经验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地理学科相关发展多提建议。

李昕致辞

李昕在致辞中说,此次年会的主题十分切合包括贵州在内的南方喀斯特地区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相信此次会议必将更好地推动南方喀斯特地区以及贵州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推进本区域地理学科的建设,为我省地理学科的青年人才培养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张国友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的发展历史、主要职责、目前规模、对外交流和未来规划等情况。

最后,崔鹏和张国友代表主办单位向国家喀斯特石漠化工程中心、贵州省地理学会、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四个承办单位授锦旗表谢意。

开幕式后紧接着进入学术交流阶段。本次大会邀请了各专题领域的多位知名科学家作主题报告。学术报告数量多、内容丰富,高水平报告多,不仅有较多的理论研究,而且涉及的科学问题紧扣大会主题,应用针对性强,尤其是卢耀如和崔鹏两位资深院士作的报告主题重大,研究深度深,信息量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对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示范意义。

9月29日,进入大会分组讨论阶段。讨论立足于中国南方喀斯特环境与山区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水资源与水环境、喀斯特山区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空间分析技术应用、地理教育、喀斯特贵州鱼龙价值等5个专题展开深入探讨与热烈交流。

本次大会收到学术论文200余篇,列入会议交流的报告多达86项,其中主题报告12项,分组报告74项。

在29日的闭幕式上,大会组织的学术委员会评出优秀论文50余篇,其中,优秀研究生论文35篇,地理教育主题的优秀论文20余篇。

会后,针对喀斯特石漠化治理等专题,部分代表将进行实地考察。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行政楼主楼  电话:0851-83227122  邮编:550025  邮箱:gzsfdxk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