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热点文章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团队>>贵州省水库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正文
 
贵州省水库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介绍
2022-10-17 15:27  

 

“贵州省水库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于2013年贵州省科技厅立项成立。该团队是以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山地环境信息系统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依托山地环境重点实验室目前配备的气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液质联用仪、原子吸收仪、X-衍射仪、紫外分光光度计、奥林匹斯显微镜等多种水库生态学研究仪器,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

该技术团队由高学历人才组成的,以中青年为主、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学术群体,同时聘请有国内外水库水环境和水生态的著名的专家和学者为技术支撑和顾问。该团队研究人员固定研究人员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人,是一支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的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学风严谨的学术创新团队。

该团队将是以水域生态学、水环境科学为主体,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在水库水生态学、环境科学、水生生物学、水环境化学、生态工程和环境工程、环境植物学、环境动物学和分析化学等研究方向上紧密合作,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分析高原水库水环境研究中的关键问题。该团队的组成一方面有利于为地方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起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还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大学或研究机构合作与交流,提高研究水平,更好地为国家和地方经济服务。

该团队围绕水库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水华频繁发生,严重影响水库用水功能的正常发挥,甚至威胁到安全供水和饮水等环境生态问题,主要集中在水库蓝藻水华预警;生态调控;水库富营养化控制技术和水库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研究。

该团队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前期 (2012CB426506) “高原喀斯特深水水库富营养化演变过程与调控机制”,国家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1BAC02B02)“草海湿地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草海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还包括国家自然基金,贵州省重大科技攻关课题、国际合作项目等等,并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库环境治理、修复、监测、预测技术,将成为我国水环境污染控制与水生态修复综合开发利用的主要团队。在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关键问题上为政府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与国内外水环境研究机构等在信息与资源上形成技术合作平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成为支持和推动贵州省环保产业综合开发利用和产业技术发展的主要力量。(李秋华 13608511078)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行政楼主楼  电话:0851-83227122  邮编:550025  邮箱:gzsfdxk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