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热点文章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动态新闻>>正文
 
省政府副秘书长樊新中一行莅临我校喀斯特研究院考察调研
2016-07-05 10:17  
                         【作者】喀斯特研究院

7月2日,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樊新中带队的调研组莅临我校喀斯特研究院进行考察调研。研究院院长熊康宁、副院长周忠发陪同调研。

樊新中实地考察了喀斯特研究院国家工程中心,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详细询问了该院的基本工作和科研情况,对研究院近年来取得工作成绩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希望研究院加强科技合作交流,进一步强化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发挥科研优势,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的建设和发展。

座谈会现场

樊新中副秘书长查阅研究院资料

随后,樊新中和省有关部门领导在五楼会议室和研究院的领导老师们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研究院工作汇报。熊康宁作了题为《喀斯特高原石漠化综合治理技术与示范 ——现状与展望》情况汇报,分别从“中国南方喀斯特与石漠化”、“十二五成果与创新性”、“十三五计划与设计”三个方面对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做了汇报。其间,樊新中重点询问了喀斯特农村能源建设与低碳社区导向型模式及技术体系以及喀斯特资源利用与山地旅游导向型模式及技术体系,认为这些模式和体系可以进一步拓展我省生态环境、地方旅游、新型能源的发展空间,有很好的社会经济价值,希望研究院专家教授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合作,省政府愿意提供平台、帮助对接、鼓励交流,让学校及研究院更好地为我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献计出力。周忠发向调研组汇报了《贵州省山脉水系概况》,介绍了我省四大山脉和重点水系。樊新中认为建设水生态文明需要从国家层面和全社会共同发力,喀斯特研究院对水资源的研究有重要价值,希望研究院按照党的十八大战略部署,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国家治水方略,为全面推进我省水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熊康宁院长作工作汇报

周忠发副院长介绍贵州地貌

听完汇报后,樊新中肯定了贵州师范大学的科研工作,肯定了喀斯特研究院取得的成绩,他认为研究院的科研团队是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素质高、爱岗敬业的科技创新队伍,为我省的科学研究做出了显著贡献,对研究院全体人员辛勤的工作表示慰问和感谢。樊新中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就是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近年来,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是存在喀斯特高原峡谷区人地矛盾突出、石漠化严重与区域贫困等诸多问题,要突破发展瓶颈、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喀斯特研究院作为我省重要的科研平台,要坚持把服务国家大局作为重大使命,紧紧围绕改善生态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发展绿色经济、推动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大局,在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樊新中对喀斯特研究院的下一步发展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充实专项科研计划,加大资金投入。要以生产实践、生态建设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让科研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立足贵州面向全国,扩大科研影响力。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破解一批重大理论和技术难题,获得更多的国家技术专利,不断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通过产业结合、学术创新将影响力进一步向云南、广西等周边省份覆盖,争取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队、排头兵。

三是寻求产业化发展模式,发挥科研平台作用。喀斯特研究院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地方、企业科研机构的合作,让科学研究在国家的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发光发热。

四是完善立体制机制,为科技进步营造良好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石漠化治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体制机制、科技政策、经费投入、社会环境的协同保障,需要政府各个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学校和研究院要完善科技资源分配机制和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激发科技工作者多干事、出成果,要下大力气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科技领军人才,为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樊新中表示,对于是否成立由贵州省牵头的国家石漠化治理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喀斯特研究院下一步还需要向政府提交调查报告,理清核心思路,争取为我省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贵州师范大学科技处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电话:0851-83227122  邮编:550025   邮箱:gzsfdxk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