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热点文章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动态新闻>>正文
 
我校“花江模式”亮相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16-06-14 12:18  
                     【作者】南方喀斯特研究院
6月1—7日,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等参观了成就展。展览重点展出了我国在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我校石漠化治理科研成果——“花江模式”亮相本次成就展。

在环境保护领域展厅,由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熊康宁教授领衔团队完成的贵州关岭——贞丰花江石漠化治理项目沙盘模型摆放在醒目位置,直观地反映了“花江模式”在石漠化治理、特色经济林种植、蓄水治土造林等领域的运用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引起了国家领导人和广大观众的浓厚兴趣。熊康宁教授等在现场进行了讲解。

贵州关岭——贞丰花江石漠化治理项目由科技部指定入选本次科技成就展。该项目是本次展览全国生态治理类唯一的参展项目,也是全国师范类高校唯一的参展项目。该项目在科技部、贵州省科技厅的组织领导和贵州师范大学的牵头主持下,自国家“九五”计划以来,通过连续承担四个五年计划的国家科技支撑(攻关)计划重大课题,近20年的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积累,提出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和贵州省情、适宜喀斯特环境特征的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花江模式”。

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贵州师范大学花江石漠化治理沙盘模型是全国生态治理类唯一的参展项目

“花江模式”针对贵州关岭-贞丰花江峡谷深切,地表水严重缺乏、地下水资源利用难度大,中度-强度石漠化面积大、基本无土可流,残存植被结构差、退化生态环境恢复困难,产业结构单一、人民生活贫困等问题。通过因地制宜把石漠化治理与改变传统落后的农业生产模式及产业结构相结合,采用特色经济林种植、坡耕地综合整治、水利水保工程优化调度以及生态衍生产业等技术体系,在示范区工程空间上优化组合配套,进行综合治理技术示范。通过示范建立了喀斯特高原峡谷中-强度石漠化环境生态产业规模经营综合治理模式与技术集成示范区。提出这类地区要以蓄水、治土为核心,特色经济林种植及高产技术为支撑,将生物措施、工程措施、农艺措施、管理措施、产业措施等多种技术措施加以捆绑、组装和科学配置。该模式在关岭、贞丰、镇宁、紫云、册亨、望谟、安龙、兴仁、晴隆、普安、兴义、六枝、盘县、水城、长顺、罗甸、惠水、平塘等37县市进行了工程化推广运用。

截止2015年12月,示范区建设面积50平方公里,示范区植被覆盖度在1996年3%的基础上提高到47%,土壤侵蚀模数降低了43%,石漠化面积比例降低31%,生态结构得到一定优化,生态类型逐渐多元化,生物多样性指标呈现出向良性发展趋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96年额650元提高到5950元,劳动力从业结构逐步优化,产值结构向多元化发展,衍生产业类型呈现多样组合,形成了以花椒、火龙果、金银花、砂仁等为主的19个生态衍生产业新产品。喀斯特石漠化综合治理技术示范取得了显著的生态、产业、惠及民生效益。

关岭-贞丰花江示范区以蓄水治土造林产业为核心的石漠化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花江模式”对国家石漠化治理专项工程规划设计及实施起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与引领作用。在“花江模式”基础上,通过技术转移与推广应用,拓展提出生态移民与自然修复、封山育林与生态修复、人工造林与特色林产业、草地建设与生态畜牧业、水土保持与基本农田建设、水资源开发与灌溉农业、农村能源建设与社区发展、资源利用与生态旅游、综合治理与生态产业等9种石漠化治理工程模式与衍生产业技术体系,形成的咨询报告被国家发改委采纳出版发行,全国采用,为国家开展以贵州高原为中心的中国南方8省区同类喀斯特环境石漠化治理与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治理模式、技术体系和示范样板。

值得一提的是“花江模式”支撑了贵州省喀斯特石漠化综合防治规划、贵州省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规划、贵州省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三位一体”综合规划,黔西南州等5个地(州、市)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规划,毕节市等58个县(市、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规划,关岭自治县等38个县(市、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实施方案及年度初步设计。全省规划已经省人民政府批复实施,“三位一体”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准实施,全省78个石漠化县全部被列入国家“十二五”石漠化治理重点县。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贵州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行政楼

电话:0851-83227122  邮编:550025   邮箱:gzsfdxk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