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热点文章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交流>>正文
 
2016年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重点工作中期研讨与现场考察会在我校召开
2016-05-24 16:41  
          【作者】荞麦产业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5月18-20日,2016年国家燕麦荞麦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重点工作中期研讨与现场考察会在我校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主办、我校荞麦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国24个省(区)的34个燕麦、荞麦岗位专家和综合试验站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我校副校长赵守盈、贵州省农委总农艺师黄俊明、国家燕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任长忠研究员,我校科技处处长龙健等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荞麦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燕麦荞麦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荞麦育种岗位科学家陈庆富教授主持。

赵守盈首先代表学校致辞,欢迎专家学者的到来。他向来宾们介绍了学校的办校历史、学科建设、科研力量、对外交流等基本情况。他还详细介绍了我校荞麦技术研究中心陈庆富教授领衔的贵州省荞麦创新团队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荣誉。他希望各位专家和领导对我校荞麦研究进行深入指导和学术交流,广泛开展合作,共同推动燕麦和荞麦产业化进程。他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黄俊明介绍了我省荞麦的生产规模、荞麦加工企业的发展状况等。目前贵州省把荞麦列为特色优势产业给予重点资金支持,希望专家们的到来为我省的荞麦产业发展传经送宝,并希望专家们考察工作之余感受爽爽贵州的多彩文化和神奇魅力。

会议在任长忠首席科学家的主持下,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的4个研究室主任、11位岗位科学家、16位试验站站长围绕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十二五”运行、任务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重点工作任务规划(包括育种、栽培与土肥、病虫害防控、功能特性与加工等);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扶贫工作及跨体系合作事宜等方面各自做了大会发言、开展研讨并形成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重点任务。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对我校荞麦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百宜荞麦燕麦育种示范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陈庆富对基地示范荞麦品种、品系的选育经过、株行特征、生长习性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到会专家对观赏型甜荞、高产早熟广适应性易脱壳米苦荞、高产优质易脱壳黑米苦荞、一次播种季季收获的多苦荞、观赏兼叶茶专用型多年生荞麦贵矮金荞1号等荞麦新类型品种给予了高度评价。各专家和学者对荞麦的播种方式、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新品种的推广、价值开发等技术进行了提问和讨论,同时就育种示范基地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现场指正。

与会人员考察百宜荞麦燕麦育种示范基地

陈庆富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示范基地品种展示情况

考察会后,任长忠研究员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全国农业科教工作会议和首席工作会议精神,提炼了体系各研究室和综合试验站“十二五”存在的问题,强调了体系“十三五”的重点工作并提出了重点任务落实的建议。最后,任长忠向体系9位荣休专家颁发了《荣休证书》,并代表全体与会人员衷心感谢荣休专家们长期以来为我国燕麦荞麦事业的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

此次会议落实了国家燕麦荞麦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十三五”各研究室和综合试验站拟开展的重点任务及具体要求、明确了重点任务的工作思路,为今后的工作起到了指导作用。通过这次会议向首席科学家、各岗位、试验站团队等人介绍了我省荞麦发展状况、展示了我校的荞麦研究工作进展。各位专家在进行学术交流的同时,还交流了荞麦产业发展经验,对我省荞麦产业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行政楼主楼  电话:0851-83227122  邮编:550025  邮箱:gzsfdxkjc@163.com